马来西亚辜氏宗亲会简史

大马辜氏宗亲会成立于2002年6月,是辜氏的血缘组织。辜氏先贤落户在雪兰莪州士毛月埠,为了安居乐业,为了精神寄托,特从中国福建省永春县恭请家乡神明“三代祖师爷”分身安奉在士毛月;每年轮流在一位乡长的家中供奉,但开放给所有宗亲膜拜。这形成了联系乡亲们的桥梁,也带动了宗亲们在红、白事的参与,互助的活动。辜克标(联字辈)宗长,常来往永春与士毛月,捎来了家乡的讯息。他热心、义务、出钱出力、募款,也开启宗亲们对祖籍的了解与认识。在本地宗亲们的捐助、支持与合作下,完成重修凤龙殿(三代祖师庙)、嘉德祠(内祖)和一座五层五间店铺的宗亲会(外祖)。宗亲们的善举,不但使两地宗亲渐多往来,散落在马来西亚各地的宗亲们彼此也熟络起来。

2 0 0 0 年 7月,在辜连聪宗亲大嫂陈玉养女士的治丧期间,一夥热心、义务
前来帮忙的宗亲们聚在一起。大家当时议论起,应该组织一个宗亲会,于是公推辜连聪乡长来主导。同年11月众乡亲(与会者有39人)开会筹组筹委会,因为“三代祖师”没有固定的场所供奉,所以乡亲们定名为“三代祖师”建庙筹委会,后改为辜氏宗亲会筹备委员会,向当局申请注册,由辜连聪、辜克标、辜明、辜瀚升、辜祖坚、辜芳墁等人进行。2002年6月,辜氏宗亲会正式获得批准,为名辜氏(雪隆)宗亲会。辜氏宗亲会成立的目的,除了将马来西亚辜氏宗亲的力量凝聚起来外,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供奉祖师爷神明。过去先贤在祖师爷的保佑下,远渡浪涛汹涌的南中国海,抵达南荒之地开山辟地。那时的长辈们将祖师爷供奉为神明,轮流在每个家庭中供奉一年,并开放给任何辜氏宗亲去焚香祭拜,祈求事业顺利,生活安宁。这个轮流供奉祖师爷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务农时代,到别人家祭拜祖师爷是件寻常事,然而,随着时代不同和环境的改变,年轻一代的信仰意识开始淡化,现在认同这种观念的人越来越
少。鉴于年轻人的承继意愿不强,让年长一辈的宗亲们无不感到担心,于是当提出筹款办一个会所,将祖师爷带到会所去供奉的建议时,几乎没有获得任何异议。第一届理事会成立时,筹募活动基金也同步进行,着手准备购地建会所,并在2006年2月正式迁入位于士毛月的会所,安奉三代祖师。辜氏宗亲会立迄今,主办了许多活动,包括在2007年免费替宗亲血液检验,同时主办血糖、胆固醇的讲座,深受好评。2008年4月,大马辜氏宗亲会一团40人首次跨海寻根,正式拜会永春辜氏宗亲会,进行跨国的交流。

宗亲会简记
2000年7月:士毛月提议组织宗亲会。
2000年11月:39名乡亲组“三代祖师”建庙
筹委会,后改为辜氏宗亲会筹备委员会。
2002年6月:辜氏宗亲会正式获批
准,名为辜氏(雪隆)宗亲会。筹委
会开始招收会员。
2003年11月:第一届理事会成
立。筹募活动基金,着手进行购地建
会所。
2006年2月:第二届理事会成立。
筹募会所基金,购置会所;安奉三代
祖师。
2008年3月:第三届理事会成立。
进行申请把辜氏(雪隆)宗亲会改为
马来西亚辜氏宗亲会。
2011年6月:正式改为马来西亚辜
氏宗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