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罗氏公会简介

自1976年,首都部分罗氏宗亲,为联络全国各地同宗人士之感情及达致团结合作之精神,进而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量,毅然发起组织“马来西亚罗氏公会”,由召集人罗秀伦在吉隆坡哥洛士街佑记酒家设宴邀请发起人座谈会。该日出席者计有:秀伦、民新、海辉、启青、宗礼、兴华、镇国、金洲等,柔佛州国会议员福元及马六甲琪炳会计师亦受邀出席。席间一致认为吾人社会,却是以宗亲为根,乡亲为本,故欲达到上述之目的,则必须先有情感之联系,进而初步之合作,最后才能大团结和友族和睦相处,所以必要成立“马来西亚罗氏公会”。在筹组罗氏公会消息传播后,各地宗人反应热烈,同时并于翌年3月25日举行盛大成立大会。本会成立后,因感于仍无自置之会所,会务难于展开进行,乃于1979年杪发动筹建会所,以至让宗亲为首之筹募委员会乃宣告成立,并发动向各地宗亲劝捐,后因经济不景气影响,各业萧条,募捐工作稍受阻碍,只好暂时搁置下来。虽然如此,各地宗亲对于自置会所计划,仍然非常关注。本会为发扬互助精神及帮助会员解决不幸身故后之经济难题和共谋福利,乃发起组织福利组,只因种种原因,参加人数不符理想,理事会不得已通过取消,诚为可惜。1979年12月间成立小学奖助学金,设立之目的是为鼓励会员子女努力向学及协助家境清贫子女升学以及国家社会培育人才。此奖励金之经费来源是由理事会及会员乐捐,俟后也设立中学奖励金。为使宗亲会会员在春秋二祭时,能聚首一堂,举行祭祀,不仅可以团结穷人力量,及有慎终追远之意,本会耗资约二万元之罗氏公会总坟从购地、填土、绘图及顾人兴建,在宗亲们的献捐支持下,经于在1983年10月9日竣工开光,出席观礼者来自各地宗亲,场面热烈动人。本会会员散居全马各地,因联络上的关系,所以鸠收会员年捐非常困难,有者甚至自入会后就没有再交过年捐,有鉴于此,本会在1986年修改章程,增加永久会员制,即入会时缴交入会基金五元,另交五十元即为永久会员,以后不必再缴年捐,如已入会会员,则只要缴五十元,即为
永久会员,一劳永逸,今后不必为交年捐而烦恼。购买会所是历届理事会进行的事,推因地点或价格问题而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在吉隆坡蕉赖五哩建有六幢商业中心,全部是办公室。有分层前后座出售。本会几位理事在参观后认为地点适合,价格也是本会能负担者,原价是RM109,000,现折扣10%,实价是RM98,100,在几位负责人磋商下先订下一个单位,然后才召开会议追认及进行筹款事宜。在1999年5月16日第十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通过购买会所后,即成立筹建会所委员会(简称建委会)

成员如下:顾问: 锦培、思宗、金如、俊德、
庭林、德胜
主席: 锦煌
署理主席: 木生

副 主 席: 维发、阿湖、观生、宜才、春展

秘书: 森昌
财政: 楷林

建委会成立后,即积极展开筹款工作,在署理主席木生与正副总务森昌,汉光于七、八月南上北下奔走,先后到新山、笨珍、芙蓉、怡保、安顺、和丰、太平、加影、双文丹、士毛月及大山脚等地,逐户拜访宗亲劝捐及招收新会员,所到之处,受到宗亲们热烈响应,乐捐款项已达到目标,在1999年9月13日购会所款项已全部付清该发展商。
为了鼓励会员子女努力向学,由2000年起实施修改后之会员子女中小学奖励金简则,也通过庆贺吊丧细则,处理会员间的红白事。教育是立国之本,是百年树人事业,国家的兴衰,社会的繁荣,胥视人民接受教育的程度而定,教育发达的国家,通常都是一些先进的国家。目前已进入电脑科技的时代,要追上时代的脚步,必须要接受高等教育,而高等教育的费用,动辄以千万元计。一般普通受薪阶级的子弟们要踏进大学的门槛,确实有力不从心之感,本会会员子弟能勤奋向学,考进国内外大专学院,家境清寒而需要协助者也很多。有鉴于此,本会会员勇华宗长倡议设立大专贷学金,协助会员或会员子女完成高等教育,同时提倡教育,发扬同宗互助精神,也为社会国家培育英才。为长远计,筹募大专贷学金目标订为一百万令吉,将分阶段进行筹募。勇华宗长率先响应乐捐五万令吉,目前我国在金融风暴后,处在经济萧条时期,尤其在911事件后,各行各业影响甚钜,因此筹募大专贷学金计划暂搁置还有进行,一俟经济好转时,将会发动筹募,届时敬希我罗氏宗亲为子女教育,为了协助我会会员子女完成高等教育,能慷慨解囊,努力捐献,使此具有神圣任务的计划能早日完成,以便将来造福社群。

设立罗氏总坟/维修罗氏总坟
为使宗亲会员在春秋二祭时,能聚首一堂,举行祭礼,不仅可以团结亲人力量及有慎宗追远之意。本会耗资二万余元之罗氏总坟。从购地、填土、绘图及雇人兴建,在宗亲们的献捐支持下,终于在1983年10月9日竣工开光。出席观礼
者来自各地宗亲,场面热闹动人。总坟已有25年历史,由于年久失修,有多处地方已呈现裂痕,急需维修。经第十六届第七次理事会讨论后,议决向会员筹募经费以作维修工程费用,估计需马币二万五千令吉。在会员踊跃乐捐下,经已完成维修工程。
购置三层楼店铺/举办公会成立32周
年晚宴既为购置三层楼店铺开幕
由于蕉赖的会所不足以应付日益增加的会员以充当活动用途,故此在安邦已购买一间三层楼店铺以达到以会养会的目标。同时又舸提供较大的活动空间和舒适休闲及健康活动的会所。该三层楼店铺价值约七十万令吉,连同设备及装修费估计约一百二十万令吉。本会于去年12月18日成立以秋雄为首的筹建委员会同时负责举办三十二周年及新会所开幕
庆典。希望热心的宗亲们慷慨解囊,鼎力支持筹募会所基金及参与晚宴。根据非正式统计,罗氏宗亲在马来西亚有十万人之众,而参加会员者才一千人。因此我呼吁豫章后裔,不分彼此,踊跃入会,团结宗亲,将来在宗亲福利,教育慈善事业及经济领域方面谋求发展,不但福荫儿孙亦可造福人群,届时罗氏宗亲之丰功伟绩,将永垂不巧。

(罗森昌宗亲整理)